圖為圓仔(右)和媽媽圓圓(左)一起吃竹筍。臺北市立動物園供圖
  中新網1月6日電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今天滿1歲半的臺北大熊貓寶寶圓仔,明天要和媽媽圓圓分居了。
  報道說,成年大熊貓屬獨居動物,加上圓圓正處繁殖黃金期,今年準備為圓仔添個弟弟或妹妹,所以母女倆得分開,粉絲若想一睹圓仔和圓圓相依偎的溫馨畫面,今天早上是最後機會。
  據報道,臺北市立動物園去年12月19日為圓仔啟動第一階段獨立訓練,讓它習慣自己吃晚餐、晚上時段獨立生活;23日進入第二階段,圓仔從下午直到隔天清晨,都是獨自活動;29日更進一步,從中午開始,就讓圓圓和圓仔分開。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雖然圓仔依偎著媽媽的“萌樣”至今依舊讓許多粉絲念念不忘,不過體重已突破52.1公斤的圓仔,生活作息和成年大熊貓愈來愈像,除了吃就是睡,不再像小時候那麼愛玩或容易被各種事物吸引,顯示它離獨立之日不遠了。
  圓圓和圓仔正式分居後,就代表母女倆從此只能在不同展場活動,且圓仔再也喝不到母奶,曹先紹說,將持續觀察圓仔的體重、進食量、糞便成分與行為反應;另會持續替它“上課”,讓圓仔能夠和爸媽看齊,願意接受保育員檢查口腔、“伸手”量血壓或採血。
  圓圓目前正處在黃金繁殖期,大熊貓不像人類女性有“月經”,只有每年3月左右會發情,若要為圓仔添弟妹,勢必得提前在發情期前“調整”體質。
  曹先紹說,圓圓和圓仔分開後第一周,就是圓圓的恢復期。時序漸進入春季、氣溫回升,加上日照時間增長,都會刺激它分泌黃體激素,進而發情、排卵,園方將透過調整溫度和光線、補充營養,讓圓圓慢慢重回繁殖狀態。
  動物園提醒,今天早上9點大熊貓館開放後,圓仔和圓圓將有最後3小時“母女時光”,中午要進食前,保育員就會安排它們分開。因此,若要一睹大熊貓母女最後相處時光的粉絲,可要好好把握機會。  (原標題:大熊貓“圓仔”明起獨立生活 母女相處畫面難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iekpgkxcl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