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岳麓書院內,參加祭孔大典的嘉賓們正在吟誦《大學》、《論語》等國學經典。石禎專 攝岳麓書院祭孔大典掃二維碼看視頻(賀菲菲/輯)記者 譚琳靜 舒文 通訊員 周平尚 李瑛
  昨日是孔子誕辰2565周年紀念日。為紀念孔子誕辰,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湖南大學岳麓書院聯合鳳凰網和鳳凰衛視,在岳麓書院大成殿前坪舉辦了莊嚴的祭孔大典,並邀請現場嘉賓齊聲誦讀《論語》、《大學》等儒家經典篇章。此外,天心區紅衛小學、湖南科技學院等學校也舉行了誦經典、行拜師禮等各種祭孔活動。
  現場1 岳麓書院:釋奠儀式成祭孔重頭戲
  中斷百年之後,岳麓書院自去年起重啟祭孔活動。今年祭孔大典的重頭戲為釋奠儀式,該儀式原為古代書院的祭祀典禮,是孔廟祭禮中規格最高的一種,分為迎神、三獻禮、飲福受胙、撤饌、送神和望瘞等環節。
  昨日上午9時28分,隨著樂師奏響祭孔樂曲,大成殿前佩戴“祭孔”黃色綏帶的300餘名嘉賓,面朝孔子像行三鞠躬禮。樂曲停止後,進入三獻禮環節,分別是初獻禮、亞獻禮和終獻禮。作為大典主獻官,岳麓書院院長朱漢民教授洗手擦乾後,來到孔子頭像前的香爐上香。隨後,現場樂曲再次響起,他從禮儀生手中先後接過盛有供品的盤子和酒盃,再次面向孔子像行鞠躬禮。禮畢,宣讀祝文後,初獻禮結束。緊接著,進入亞獻禮和終獻禮環節,流程與初獻禮相似。此外,還向顏子、曾子、孟子等先師行了分獻禮。
  釋奠儀式結束後,300餘名嘉賓在悠揚的樂曲伴奏下,齊聲誦讀了《論語》、《大學》等儒家經典篇章。其中一群身著漢服、誦讀經典的小學生們,吸引了眾人的目光。據學生所在學校諾貝爾搖籃小學校長陽玉娟介紹,學校希望通過這種“播種”式教育,讓經典國學和優秀的傳統文化在孩子們的心中從小播下種子。
  現場2天心區紅衛小學:兩千小學生齊誦經典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昨日上午,在天心區紅衛小學操場上,2020名小學生跟著領誦人,用吟誦這種“中國人的讀書方式”誦讀《論語》,紀念孔子誕辰2565年。這是2014年全球華人祭孔大典暨第二屆全球華人經典誦讀日湖南分會場上的一幕。
  如樂聲般的吟誦聲吸引了校園周邊路人的駐足。“真好聽!”家住附近的居民劉希說,他感覺這種聲音很久沒聽到了,“似乎是我爺爺那輩讀書的方法,我小時候聽他讀過,現在再聽孩子們集體吟誦,宛如時空穿越。”紅衛小學六(1)班學生魏勇禎告訴記者,自己特別喜歡吟誦《論語》里的“吾日三省吾身”,“我現在經常會問自己,我在我媽媽眼裡是否是好兒子?
  據活動發起人之一、全球中華文化經典誦讀大會組委會秘書長、中南大學國學研究中心副主任劉孝聽介紹,為紀念孔子誕辰,今年全球共有200多個分會場與湖南分會場同時進行經典吟誦,“我們希望重塑中華道德從誦讀經典開始,因為經典是民族文化的精華。”
  現場3湖南科技學院:大學生著漢服行拜師禮
  身著華麗的漢服行拜師禮,展示漢禮、秀書法和茶藝……昨日,湖南科技學院的學生們在孔子雕像前行傳統三獻禮,帛醴敬獻,恭頌祝文,完整展示了古代學子求學拜師的流程。
  隨後,漢服愛好者們還為大家展示了漢服的基本形制和漢禮,以及茶藝、書法和射禮,把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之美與經典的漢服之華麗表現得淋漓盡致。為更好弘揚傳統文化,他們甚至穿著漢服走進課堂和圖書館。
  “活動讓我們感受到了尊師重道、薪火相傳的傳統氣息,也讓我們更好地感受到了漢服和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該校新聞傳播系學生羅巍說。
  觀點
  中華民族崛起
  還需中華文明崛起
  朱漢民教授向記者介紹,追思先祖、崇敬先賢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祭祀先聖先師亦是古代書院三大規制之一,而祭祀也有一套完整的禮儀,在史書上都有完整記載。岳麓書院舉行的此次釋奠儀式,基本上根據岳麓書院關於祭孔的記載,將其恢復還原而來,不過根據時代的變化,也做了一些簡化。
  “中華民族的崛起不僅是政治上的崛起,還有中華文明的崛起和復興,這其中必然會帶有中華優秀文化的傳承與弘揚。”朱漢民說,未來的世界是多元文明共存的世界,中華文明作為沒有中斷的文明,一定是在這多元文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中華文明的主體性,是以孔子、儒學為代表的文化和文明,是中華文明最核心的部分,所以祭祀孔子,向國學致敬,希望岳麓書院成為中華文明復興中的重要象徵。
  思考
  國學傳播不要被“念歪經”
  今年以來,國學復興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4月份,教育部公佈《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指導綱要》 ,明確提出中高考將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容比重。而最近國家領導人也頻頻亮相孔子誕辰紀念、孔子學院慶典等相關國學活動,更是鼓勵了社會各界力推國學復興。“這讓我們覺得有了明確的方向。” 昨日, 一直致力於在少兒、校園中推廣國學教育的劉孝聽說。
  然而,值得警惕的是,在這股國學復興潮流中,也夾雜著一些“被念歪的經”,一些趁著這股熱潮渾水摸魚的偽國學,也有可能污染我們的國學課堂。比如,媒體近日曝光了東莞蒙正國學館開辦的“女德班”,倡導“女德”四項原則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逆來順受,絕不離婚”,引起社會嘩然。目前,因其無證辦學,該國學館已經被當地政府依法責令停辦。
  記者觀察長沙多所小學發現,今年秋季開學以來,不少學校開始力推各種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國學教育活動。不過,在少部分學校也出現了一些號稱“國學推廣”的商業機構的影子。“且不說它們是以商業盈利為根本出發點的,傳播者是否真正理解了國學、是否能結合學生實際進行傳播,都要打個大大的問號。”家長李先生說,這不得不讓人有種擔憂。
  延伸閱讀
  祭孔大典
  風行韓國
  本報訊(記者 舒文) 昨日,韓國湖南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李廷植受邀來到長沙參加岳麓書院祭孔大典。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韓國非常重視中國的傳統文化和孔子的思想,並且在韓國,祭孔典禮非常普遍,而且規模很大。
  “中國文化很有價值,而孔子的思想又能夠代表中國文化。”李廷植介紹,韓國學生在小學的時候,就開設漢字課程,學習《論語》、《孟子》里的內容。
  據悉,韓國湖南大學孔子學院是由世界上唯一兩所同名大學——韓國湖南大學和中國的湖南大學合作開辦。目前,已有2400名韓國學生在孔子學院學習。全省高校在海外開辦的孔子學院達10所,主要分佈在加拿大、美國、韓國、西班牙等國家。除了湖南大學外,湖南師範大學、湘潭大學、長沙理工大學、湖南中醫葯大學等也在海外建立了孔子學院。  (原標題:孔子誕辰2565周年岳麓書院舉行祭孔大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iekpgkxcl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