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電 國家衛生計生委10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單獨兩孩”政策起步良好,截至5月31日,全國提出再生育申請的單獨夫婦共有27.16萬對。
  國家衛生計生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說,目前,除西藏、新疆外的29個省、區、市已依法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其中,浙江省於今年1月17日啟動實施,是全國最早的省份,最晚實施的是河南省。據統計,截至5月31日,全國提出再生育申請的單獨夫婦共有27.16萬對,已批准的有24.13萬對。
  據國家衛生計生委統計,目前我國符合單獨兩孩政策條件的夫婦一共有1100多萬對,並將持續增加。2013年,全國29個省、區、市的生育意願調查顯示,約有80%的家庭希望生育兩個孩子。現有一個孩子的單獨家庭,希望生育第二個孩子的數量約為60%。
  楊文莊說,儘管生育意願如此,但是變成生育行為的過程中,還受很多其他因素影響。包括第一個子女的意願、婦女的職業發展、住房、就業等。所以目前總的來看還是平穩的。
  楊文莊同時指出,儘管近期不會出現嬰兒潮,但出生人口數量將有所增加,特別是在大中城市,婦幼資源比較緊張。所以,單獨兩孩政策實施以後,婦幼健康服務的數量、質量和服務資源的有效配置將面臨挑戰。
  普遍兩孩政策尚無時間表
  楊文莊表示,隨著人口發展態勢、經濟社會發展和資源保護、環境利用等方面的變化,生育政策會作出調整,但我國人口多的基本國情目前不會改變,普遍實施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還沒有時間表。
  楊文莊說,進入本世紀以來,我國人口形勢發生了重大的轉折性變化,但我國人口多這個基本國情目前還不會改變,人口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沉重壓力還不會改變,人口與資源環境的這種緊張關係還不會改變,所以要繼續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
  他說,下一步人口政策和計劃生育工作要逐步穩妥地落實好“單獨兩孩”政策。
  30多年多生3000萬男孩
  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專家組組長、南開大學教授原新指出,我國持續30多年出生性別比偏高,經測算,已累計多出生2400萬至3400萬男孩,這樣導致先天性、原發性的性別結構失衡,必然會影響到未來整個中國人口的婚配、就業方面的性別結構。
  原新說,正常的出生人口性別比應該是103至107個男孩對應100個女孩。我國1982年為107.2,2004年達到峰值為121.2。從2009年開始,下降到120以下,但下降速度非常緩慢,5年只下降2.96個百分點。2013年我國出生人口性別比為117.6,仍然是世界最高,且持續時間最長、涉及人口最多。
  27.5萬個“失獨”家庭領扶助金
  2013年,全國領取特別扶助金的計劃生育特殊困難扶助對象共67.1萬人。其中獨生子女死亡的特扶對象為40.7萬人,約27.5萬個“失獨”家庭。 (均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27.16萬“單獨”夫婦申請生“兩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iekpgkxcl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