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馮小剛的《集結號》把這種合作拓展到了新的層面,在這部影片中,韓國的特效團隊參與其中,在這之後技術層面的合作開始慢慢被兩國電影人接受。



  新京報訊 (記者田穎)7月3日,“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微博]”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與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於當日下午在韓國正式簽署了《中韓電影合拍協議》。根據協議內容,即日起,中韓合作拍攝的影片將在中國市場享受國產片待遇,不再受進口片條件限制。這一消息發佈後,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今後中韓電影之間的合作會增多,而中國可以向韓國電影人學習優秀的技術,而韓國電影人則增加了就業機會。不過,韓國導演孫長鉉則表示,實際上合拍片的門檻仍然是很高的。
  《集結號》打開中韓合作新層面
  縱觀近五年國內公映的進口片片單,每年至少80%的配額都被美國占據,韓國影片大約只能以平均每年1.4部的頻率與觀眾見面,比如2011年是《雞媽鴨仔》《開心家族》《深海之戰》、2012年為《晚秋》《鐵線蟲入侵》、2013年則是《雪國列車》。
  於是,韓國電影人想要到中國來發展,除了完全參與拍攝中國影片外,更多的就是以合作的方式進入中國市場。不過,雖然早在2000年上影集團就與韓國導演金榮俊合作了《飛天舞》,但在2007年之前,中韓電影的合作主要還是集中在演員的互相輸出之上。2007年,馮小剛的《集結號》把這種合作拓展到了新的層面,在這部影片中,韓國的特效團隊參與其中,在這之後技術層面的合作開始慢慢被兩國電影人接受。
  近兩年中韓合拍電影已增多
  近年來,中韓合拍片明顯增多,光去年就有《分手合約》《大明猩》等。昨日剛上映的《筆仙3》也是中韓合作的影片,該片除了投資、演員是中方外,導演、攝影、剪輯等皆為韓國團隊。此外,正在拍攝中的陳正道新片《重返20歲》也都是中韓合作的案例。
  雖然《中韓電影合拍協議》的細節還未公佈,但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的相關人士介紹,這個協議是雙向的,即中韓合拍片在中國和韓國均享有國產片待遇。韓國電影研究者、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範小青認為,中國可以從韓國電影人身上學到技術,以此來壯大自己的羽翼對抗好萊塢,而韓國電影人則擴大了就業機會,此協議對中韓都是利好。
  ■ 圓桌討論
  範小青:釜山國際電影節顧問,中國傳媒大學教授
  孫長鉉:韓國導演
  韓曙永:韓國電影演員協會中國首席代表
  學習韓國,強健自我“身體”
  新京報:《中韓電影合拍協議》的正式簽署,對中韓雙方有何影響?
  範小青:這是一個非常利好的消息,好萊塢電影如猛虎一樣進來,與其被動接受不如主動地來強身健體,最多快好省的方式就是跟韓國學習。韓國電影之所以能發展得這麼好,在於它創作的類好萊塢化,外表一切都向好萊塢看齊,但內心情感又很民族化。而我們無論是在地緣上、民族情感上還是審美角度,跟韓國都有共通性。
  對韓國來說,他們看中的則是中國的大市場,擴大了他們的就業機會。
  孫長鉉:這樣的合作兩三年前就已經開始了,所以對實際操作可能影響不大,更多的是對韓國電影人情緒上的影響。以前很多韓國電影人對中國電影市場瞭解不夠,但現在會有更多的機會一起工作。其實,合拍片的門檻還是很高的,所以很多韓國人已經開始改拍中國國產電影了。
  韓曙永:韓國電影可以通過這種合作方式分享中國電影的巨大蛋糕,同時中國方面可以學習很多韓國成功的製作經驗,雙方是共贏的。
  新京報:未來的合作領域將如何分配?
  範小青:像我現在監製的電影《拆婚聯盟》是池珍熙、陳意涵主演的,資金、編劇是中國,這就保證了血統的落地性,其他部門像導演、攝影都是韓國的。以前是非常實際的技術合作,以後會越來越深入。
  孫長鉉:最開始中國影視公司只是借用韓國明星做些簡單的合作,後來發展成馮小剛用韓國的特效。未來,在劇本創作、導演、燈光諸多製作環節都可以合作,雙方製片團隊的高度融合是個大方向。
  新京報:對未來中國市場有何擔憂?
  範小青:沒任何擔憂,韓國1988年開放市場,到1992年本土片的占有率是最低的,1993年開始回升,1999年突破40%,這都有一個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過程。我們要放長線釣大魚。
  孫長鉉:畢竟優秀的電影人還是少數,如果那些沒什麼實力的來到中國越來越多的話,會對市場有不好的影響。
  ■ 怎樣才算合拍片?
  2012年中美合拍片曾遭遇資格嚴審。如今“中韓合拍片”也將享有國產片待遇,那到底怎樣的影片才有資格叫中韓合拍片呢?
  具體的細節我們還暫時不知道。不過2012年,國家廣電總局電影局副局長張丕民在電影頻道研討會上也特別指出,“規定的合拍片的要素必須全部具備才行,不能說中國公司投點錢,有的連錢都不投,就算是合拍片;也不能說加點兒中國元素就算是合拍片。”
  據悉,中美合拍片中,中方出資比例一般不少於三分之一,且必須有中國演員擔任主要角色,並需要在中國取景。中韓合拍片不知是否也會有這些要求。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iekpgkxcl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