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帖子背後暗藏商業利益
  微信營銷公司成推手
  中風後第一時間應該放血,五年不發燒就可能得肝癌和肺癌,夜裡總醒也是癌症先兆……
  這些養生、健康的帖子您是不是覺得眼熟?對了,這都是最近幾個月在微信朋友圈裡熱炒的養生內容。
  5月22日,當記者採訪沈城各大醫院的專家時,均表示朋友圈裡的一些帖子內容大多不靠譜。
  那這些養生帖子為什麼在朋友圈裡橫行不止?
  記者調查發現,養生帖子背後暗藏利益推手,很多營銷公司成為段子“發源地”,而根本目的是炒紅企業微信號,讓粉絲變成客戶。
  朋友圈裡養生帖“成災”
  一旦中風,是不是第一時間應該在指尖和耳朵上放血?不久前,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中醫科董文毅教授就接到了這樣的咨詢。作為針灸學碩士,董文毅表示,無論哪種類型的中風,採用放血治療的方式對患者毫無意義。“如果聽信傳言,家屬在患者中風後採用這種方法施救,往往會耽誤寶貴的搶救時間,甚至引起嚴重後果。”
  到底這個不靠譜甚至能引起嚴重後果的健康信息出自何處呢?
  原來,這則信息曾在年初的朋友圈內廣為流傳,而類似的謬誤養生信息不止這一則。
  董文毅教授出診時,常常能遇到糾結的患者,頻頻向他詢問微博、微信里流傳的一些養生帖可不可信,能不能照做。董文毅表示,雖然沒有每個帖子都看過,但就患者咨詢來看,大多是不准確,甚至有的如果照做非常危險。
  海量養生帖出自哪裡
  在打開一個有關癌症徵兆的養生帖子後,記者發現,文章的下麵打出了一條廣告,稱其提供的養生排毒方法會改變體質,並留下了聯繫方式。記者按照上面的電話聯繫了該微信號,一名接線員對記者表示,他們是一家化妝品公司,這個微信號屬於微信公眾號,是用來配合主營項目——排毒減肥。同時,接線員熱心地詢問了記者的體質,並邀請記者參加他們舉行的活動。記者同時還發現,該微信公眾號里不僅有上述癌症徵兆的養生健康文章,還涉及中醫葯、疾病診斷、飲食健康等多種類型。當記者詢問文章來源時,這名接線員表示,一些是網上內容,“我們也有自己的專家團隊。”
  “這種就是微營銷。”一位長期觀察微信的人士說。
  隨後,記者在微信上以“養生”為關鍵詞進行了搜索。其中就跳出了百餘個微信公眾賬號,點擊這些公眾賬號,其內容也大多是一些養生秘訣,最後配上聯繫電話和網址。
  營銷公司全程包裝養生帖
  記者以普通客戶身份聯繫了幾家微博、微信營銷公司,大多數公司都表示這種微信軟文營銷是公司比較成熟的營銷方式。“你只需要先申請一個公眾賬號,我們給你建立起一個微信平臺,這些內容就可以通過你的平臺發出。”北京一家從事微信和微博營銷公司的負責人表示。
  到底發這些養生文章背後有什麼利益驅動呢?
  該負責人表示,發佈這些服務性的文章,並不是免費的午餐,最終的目的是將粉絲吸引來,參加後續舉辦的活動,從而把粉絲轉為客戶。“粉絲積累到一定程度,你就可以搞類似加關註或轉發就贈送產品的活動,然後吸引他們成為會員。”該負責人說。
  就這樣,在利益驅動下,經過專業的營銷公司的包裝推動,這些沒有核實過的養生帖子最終在朋友圈裡火了起來,並被迅速轉發。
  遼寧省腫瘤醫院消化道腫瘤科主任秦寶麗也曾在臨床上遇到迷信養生帖子的患者,秦寶麗表示,這些養生秘訣大多只是涉及的中醫養生。
  “如果吃某種東西就可以治療好癌症,那癌症就不叫癌症了。”因此,秦寶麗提醒說,有病還需要去醫院,一味聽信朋友圈的養生內容並照做,很可能沒有功效,甚至貽誤治療。
  本報記者 尚志文
(原標題:朋友圈養生帖的“利益鏈條”)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iekpgkxcl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