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喬治·W·布什。(資料圖片)
  一份部分解密的文件證明前美國小布什政府誤導民眾支持發動伊拉克戰爭
  新華社電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卡爾·萊文11日公開一份部分獲解密的文件,稱這是前總統喬治·W·布什領導的政府誤導民眾、發動伊拉克戰爭的證據。
  “未經證實的會面”
  萊文當天援引中央情報局2003年3月13日的一份電報,在參議院發表演講。電報披露,中情局警告布什政府,不要宣稱“9·11”襲擊策劃人穆罕默德·阿塔在襲擊發生前曾與一名伊拉克情報官員在捷克會面。而布什政府使用這次未經證實的會面把伊拉克與“9·11”襲擊聯繫起來,為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辯護。
  萊文先前要求前中情局主管將那份文件全部撤銷密級,但無濟於事,隨後呼籲中情局局長約翰·布倫南對其解密。
  今年3月,布倫南向萊文致信說:“不止一名反恐專家或聯邦調查局專家說,他們知道阿塔當時確實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或掌握相關證據。事實上,情報分析結果截然相反。”
  副總統到處傳播
  萊文說,時任副總統迪克·切尼在各種場合提及那次“確鑿的”會面,讓民眾對此深信不疑。當時一些民調結果顯示,不少美國人相信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侯賽因與“9·11”襲擊有關。
  “他們發動一場齊心協力的運動,讓公眾相信伊拉克與‘9·11’襲擊有關,運動成功了。”他說,“當然,薩達姆關聯‘9·11’或‘基地’組織屬於虛構。”
  2001年12月9日,切尼在一檔採訪節目上說:“非常確信的是,阿塔去年4月前往布拉格,並與伊拉克情報機構一名高級官員會面,也就是襲擊前幾個月。”
  幾乎沒有證據
  對切尼的言辭,萊文說:“非但沒有‘非常確信’,幾乎沒有證據證實這次會面……他們僅僅依據來自一個消息源的一份單一、未經證實的報告,而大量信息顯示這次會面並不存在。”
  捷克情報機構被迫“合作”
  萊文同時分享了捷克情報機構前官員回憶錄的翻譯摘要。捷克反情報組織前主管伊日·魯熱克今年年初出書,描述美國官員如何迫使捷克情報機構證實那次會面發生。
  魯熱克在書中說:“越來越清楚的是,我們沒有達到預期,沒能提供‘正確的’情報。”
  “他們沒考慮我們,把我們的情報信息用於媒體宣傳。”他說,“他們想從自己的懷疑中發掘可能性,作為軍事行動的藉口。”(安曉萌)  (原標題:布什被爆誤導群眾“撐”伊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iekpgkxcl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