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生後,是隨父親姓,還是隨母親姓?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前者。昨日,中國/聯合國人口基金第七周期社會性別平等項目外部評估考察座談會在合肥市長豐縣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長豐縣作記憶體為國家確定的試點縣,掀起性別平等的“姓氏革命”。在試點鄉鎮,孩子如果隨母親姓,還能拿到1000元獎勵。
  長豐縣試點“姓mSATA氏革命”
  在長豐縣下塘鎮南圩村,32歲的王燕松是幼固態硬碟師畢業生。她的丈夫是婆家獨子,
  王燕松坦言當年她爺爺奶奶有心結,想抱孫子。懷孕後,王燕松和丈夫商量,不管生男生女都隨她姓王。 “老公對我的提議很支持,沒想到公公也很開明,表示支太平洋房屋持。 ”王燕松說。兒子出生後,取名王槿軒。
  這樣的觀念改變,王燕松家並不是個案。在長豐縣下塘鎮、朱巷鎮、左店鄉,隨著“中國/聯合國人口基金第七周期社會性別平記憶體等項目”的試點開展,目前一場“姓氏革命”正在掀起。
  “影響性別價值取向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傳宗接代、延續香火觀念。這個觀念的重要表現形式,就是姓氏傳承。”長豐縣人口和計生委副主任龔存兵說,逐步消除姓氏傳承意識,是降低男孩偏好的重要一面。
  數十家庭主動響應
  龔存兵介紹說,倡導新生兒可以隨父姓,隨母姓,或者父母雙姓。 “由於人們的傳統觀念是隨父姓,所以對於隨母姓的做法,我們更多給予了引導。 ”
  據瞭解,根據長豐縣的試點經驗,對隨母姓的家庭,基層鄉鎮、社區會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並用村規民約的形式予以固定,從而慢慢淡化父姓意識和傳宗接代思想。在長豐縣左店鄉創新社區,對新入戶的隨母姓家庭,男孩獎勵1000元,女孩獎勵800元。而在下塘鎮、朱巷鎮等地,則普遍採取了統一獎勵標準為1000元的辦法,這也是長豐縣實施性別平等項目的具體方案內容之一。
  分管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的長豐縣副縣長徐生彬昨天告訴記者,從2012年4月至今,進行試點的三個鄉鎮,已有近50戶家庭主動申請新生子女隨母姓,並得到獎勵。
  “長豐模式”將會推廣
  “這是一種蝴蝶效應。 ”龔存兵說,社會性別不平等現象,除了姓氏傳承之外,公廁男女廁位比例的懸殊、歧視女性的民風民俗等,也都是主要表現。記者瞭解到,除了“姓氏革命”,在長豐縣,為了推動社會性別平等,有關部門還推進了公廁變革、民風民俗變革。具體來說,就是政府部門通過制定政策,在公廁建設、改造時,男女廁所蹲位數原則上按照1:1.5以上比例設計;在引導村民修改村規民約時,梳理出帶有歧視女性的條款。
  對於社會性別平等意識的推動,長豐縣的一系列創新之舉,得到了聯合國人口基金駐華代表何安瑞的高度贊賞。目前,長豐縣的出生人口性別比已從最高時的128降到了去年的114.7,而去年全省平均接近125。省人口和計生委有關負責人昨天也告訴記者,“長豐模式”試點的經驗,將會在更大範圍得到推廣。
  -對話:是否另一種不公平
  記者:對隨母姓家庭進行獎勵,這不是另一種不公平嗎?
  龔存兵:這是現階段的一種引導措施和激勵機制。事實上,對於姓氏隨父還是隨母的選擇,我們的主張是尊重雙方家庭意見,只要不帶著性別歧視的有色眼鏡,都是合情合理的。
  記者:“姓氏變革”與傳統文化的傳承是不是存在衝突?
  龔存兵:這個衝突是存在的。但是,這個變革並不是要否定傳統文化,其終極目的還是從思想上根本改變性別不平等的認識。
  -相關鏈接
  從2011年開始,長豐縣被評定為“中國/聯合國人口基金第七周期性別平等項目縣”,項目周期五年。計劃通過項目的實施,在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增強社會性別平等意識,提升農村生育女孩家庭的發展能力,進而形成可推廣的社會性別平等干預服務模式。安徽商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iekpgkxcl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