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雲南昆明“3·01”暴恐案室內裝潢的八名歹徒中,除五名現場被擊中,致四死一傷,其餘三人於2月27日在紅河州個舊市沙甸鎮落網。
  上述八人團夥曾在沙甸鎮落腳,試圖策劃自製爆炸裝置,但未果。有三人於2月27日被警方抓獲。而其餘五人則包車逃至昆明,於3月1日晚進入昆明火車站,釀造了慘絕人寰的“3·01”事件。小分子褐藻糖膠財新記者從接近警方的人士獲知上述消息。
  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3月4日在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雲南代表團駐地通報這事件時,透露了這一消息時,提到“另外三名逃犯在雲南紅河州落網”。央廣網在報小分子褐藻醣膠道此事時,還進一步引述秦的講話說,3月1日事發當天,被特警擊傷的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清醒後已經如實供述了犯罪事實。
  八名歹徒以阿不都中谷製冰機熱依木·庫爾班為首。財新記者獲知,當晚被擊斃的三男一女中,女性為阿不都熱依木·庫爾班的妻子。
  據秦光榮3月4日透露,這八個人原先是想出境參加“聖戰”,從雲南走不出去後反過來跑到其他地方,到了廣東也出不去,重新回到雲南,到了紅河,他們在紅河做的計劃就是,跑不出去的話就在紅河和昆明火車站或汽車站發動“聖戰”。澎湖民宿據央廣網引述秦光榮的話透露,“與這8人有聯繫的相關一些人目前正在布控”。
  3月9日,在全國人大雲南代表團開放日上,秦光榮回答記者提問時還介紹說,昆明“3·01”恐怖襲擊事件有四個鮮明特點:“事發突然、反應迅速、處置果斷、群眾參與。”歹徒9點10分開始殺人,9點12分鐵路值班民警已經與其進行鬥爭,9點20分昆明市公安局接到鐵路公安的求援電話,9點22分多位民警趕到,最終在9點33分將犯罪分子制服。
  秦光榮總結教訓時說,一是反恐意識不強,二是情報信息工作有一些問題,三是鐵路系統的整個保衛體制也有一些問題,鐵路公安自成系統,負責火車站裡和車站廣場的安保,鐵路值班的警察和保安手中沒有武器。
  至財新記者發稿時,“3·01”事件死亡人數為29人,傷者為143人。據昆明市市長李文榮3月9日在人大雲南代表團開放日稱,“截至目前,傷員無一死亡,出院27名,重傷減至44名,傷員救治工作還在繼續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iekpgkxcl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