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周生前照片。深圳晚報記者 陳章琦 攝
  深圳晚報訊 (記者 陳章琦) 她是父母心中勤勞又能幹的女兒,但11月5日傍晚,一場突如其來的病痛將她帶離了這個世界。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大三女生周雅文肚痛嘔吐,在學校附近的龍城醫院打點滴後,不幸猝死。醫院懷疑死因與急性重症心肌炎有關。
  “好好的人,怎麼就沒了”
  小周的父母至今難以接受年僅21歲的女兒已經離開的事實,從身體不適到宣佈搶救無效身亡,僅僅16個小時。活生生的人突然間就沒了,這般殘酷的現實,讓他們不願意屍檢,並把矛頭指向醫院,質疑是醫院誤診。而在搶救後,醫院改口之前“急性胃炎”的診斷,給出了另一個答案——急性重症心肌炎。
  據瞭解,心肌炎主要是一些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心肌細胞的壞死,或者炎症引起心肌的發炎,病毒性心肌炎一般指病毒侵犯心臟引起的心肌病變,對心肌的損害可以是局竈的、也可以是瀰漫性的。
  院方的診斷前後不一,死者生前的健康狀況一直很好:品學兼優、熱衷打籃球,大一入學時更曾獲得校運會百米跑第六名,當天陪同小周一同到醫院的就是她的兩名球友。據她同學介紹,事發前兩天,小周因為智齒發炎牙痛,到校醫院開了消炎藥。除此之外他們並未察覺到小周有感冒徵兆。
  然而,小周5日凌晨3時左右肚子痛並開始嘔吐,15時到醫院輸液後病情短暫好轉,沒想到兩個鐘頭後小周突然雙眼上翻,上肢抽搐,經搶救後不治身亡。
  醫院承認未判斷出重症心肌炎
  小周的猝死,龍城醫院方面坦承診斷時未能判斷出是重症心肌炎,但也表示,死者生前拒絕進一步檢查,錯失了確診的機會。不過,致命殺手是否真是它,院方表示現在也只能通過屍檢確認。
  “我們讓患者做心肌酶的檢查,很多人會說,我一個感冒,要檢查那麼多乾什麼!”孟醫生說,急診時常常會遇到這種情況,病人以為是小毛病,因而想著不花“冤枉錢”,拒絕進行心肌酶和心電圖等檢查。碰到這種情況,孟醫生指出,如果醫生高度懷疑,也會極力去說服病人,但最終要不要做,還是要患者決定,作為醫生,他們無法去強迫。
  心肌炎易被誤認為感冒
  “一般40%~80%的病毒性心肌炎都有前期癥狀,如感冒,或者病發前一個月有過呼吸道感染、腸道感染的病史。”市第二人民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孟新科告訴記者,輕者僅表現心跳加快,重者會心律紊亂、心力衰竭,甚至猝死。很多人都會將其誤認為感冒。
  孟醫生表示,爆發性的心肌炎是病毒感染,跟一般的感冒完全沒區別,有些是病毒對上呼吸道的感染,會胸悶、流鼻涕,有些是腸道感染,會拉肚子,即使是醫生,也很難區別兩種病情。他就曾遇到一個年輕男子覺得胸悶到醫院去檢查,沒想到檢查中病情發作,才緊急送到搶救室。
  孟醫生指出,心律改變是心肌炎的一個重要信號,如果感冒時感到心慌、胸悶、心律失常,不要忽視這些信號,最好配合醫生做一個心電圖,醫院會做一個全面的評估,避免出現誤診漏診。
  從醫院方面接診的病例來看,這兩年深圳年輕人中患有心臟疾病的人數越來越多,大概要占到50%~60%,其中,心肌炎又占了一半。“很多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在工作中猝死,工作壓力大、過度疲勞的更容易患上這種病。”有些心肌問題在平常情況下不會顯現,但如果沒休息好,感冒、休息不好都可能誘發這種潛在的病因。
  那麼該如何預防?他提醒,感冒時要儘量減少外出,多休息,感冒後短期內出現心慌、胸痛、氣急、疲乏、頭暈等不適癥狀的人,應警惕發生心肌炎等疾病的可能。當然,最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註意勞逸結合,避免過度勞累。
(龍城醫院承認未及時診出重症心肌炎)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iekpgkxcl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